返回主页 Sun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 学术前沿

氟增强TiO2纳米棒阵列的亲核性:用于高性能无枝晶金属负极的一种普适性策略

责编: | 发布日期:2022-06-26| 阅读次数:10


氟增强TiO2纳米棒阵列的亲核性:用于高性能无枝晶金属负极的一种普适性策略


一、研究背景:随着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需求的日益增加,在过去几十年中,大容量可充电电池的开发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。然而,传统的商用锂离子电池(LIB)由于其所使用的石墨负极的理论容量较低,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子技术发展。在此背景下,开发具有高比容量和长循环寿命的新型负极势在必行。其中,锂(Li)、钠(Na)、钾(K)、锌(Zn)等金属负极电池因其较高的理论能量密度(3860 mAh·g−11687 mAh·g−11166 mAh·g−1820 mAh·g−1)和低电化学电位(−3.040 V、−2.714 V、−2.924 V、−0.763 V vs H2电极)。然而在金属电镀/剥离过程中,不可控的枝晶生长总是导致电极的腐蚀和粉化,从而带来不可逆的容量损失、低库仑效率(CE)和严重的安全风险。此外,金属电镀/剥离过程中连续的体积变化也会对电极造成损坏。因此,迫切需要抑制金属阳极的枝晶生长和缓冲体积膨胀。在三维集流体上构建亲核结构已被证明是抑制金属枝晶的有效策略。然而对于不同种类的金属阳极,例如LiNaKZn,由于他们所处的化学环境(例如不同溶剂中的去溶剂效应)和金属离子的性质(例如电负性和离子半径)不同,抑制金属枝晶生长的合适电极材料通常是不同的。这使得先进电池系统的设计更加复杂和困难。因此,开发具有普适性诱导各种金属的均匀沉积的三维结构高亲核材料,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。


二、研究工作

近日,邵明飞教授等人利用水热合成方法在碳布基底上原位生长TiO2纳米棒阵,并巧妙的通过电化学方法在TiO2纳米棒表面原位引入高度分散的强吸电子元素“F”作为亲核位点,这大幅促进了TiO2对各种金属的亲核性。密度泛函理论(DFT)计算表明,F原子可以作为电负性中心,增强TiO2LiNaKZn的吸附能,从而大幅降低了金属的成核过电位。作者构建的3D TiO2-F阵列(CC/TiO2-F),不仅实现了均匀的LiNaKZn成核和生长,还缓冲了金属沉积和剥离期间的体积膨胀,从而实现了高的库伦效率(CE)和长循环寿命。CC/TiO2-FLiNaKZn对称电池的循环寿命分别高达1100 h530 h720 h510 h,比裸CC基电池高4.4倍、26.5倍、24.1倍、25.5

。该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。博士生崔俊雅为本文第一作者。


三、内容表述

在三维(3D)集流体上构建多级亲核结构已被证明是抑制金属枝晶的有效策略。这不仅可以诱导均匀的金属沉积,同时3D结构提供大量缓冲空间可以缓冲金属沉积带来的体积膨胀。然而,对于不同金属负极,例如LiNaKZn,由于所处物理化学环境(不同溶剂中的去溶剂效应)和物理化学性质(电负性和离子半径)不同,因此用来抑制金属枝晶生长的合适电极材料通常是不同的。这使得先进电池系统的设计更加复杂和困难。因此开发可同时诱导各种金属的均匀沉积的具有3D结构的化核材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。金红石型TiO2由于其高结构稳定性,在设计高负载量无枝晶金属负极方面表现出巨大潜力。然而,较差的表面亲核性使得其不能同时调节不同金属的沉积行为。因此在基底上构建强路易斯碱基位点(例如, N掺杂碳)已被证明是提高亲核性的有效策略。电负性Lewis碱位点的强金属离子亲和力使得电解质-阳极界面内的阳离子通量受到空间限制,并增加阳极表面的局部阳离子浓度,从而增加了阳极金属无枝晶生长的机会。受此启发,我们在TiO2阵列上引入具有最强吸电基团氟(F)作为亲核位点,以促进TiO2对各种金属离子的亲核性。高度分散的F亲核位点促进了金属初始成核的高度分散;TiO2的半导体特性可诱导金属的梯度沉积;多级3D结构为金属的的体积膨胀提供了大量的缓冲空间;最终实现高稳定无枝晶的LiNaKZn金属负极的构筑。

DFT计算表明在TiO2上掺杂F原子,提升了对Li/NaKZn的吸附能,分别为-2.81 eV-2.89 eV-2.96 eV-3.07 eV。此外电子云通过界面从阳离子转移到基体,导致阳离子与基体之间存在强烈的界面相互作用。TiO2-F和阳离子之间的界面聚集了更密集的电子云,这源于F的更强电负性。TiO2-F来带的亲核增强,显示出诱导LiNaKZn均匀沉积的巨大潜力。

作者利用水热合成方法结合电化学方法在碳布基底上原位构筑TiO2-F纳米棒阵列。F元素作为亲核位点,均匀的分散在纳米棒表面。

值得注意的是,CC/TiO2-F@LiCC/TiO2-F@NaCC/TiO2-F@KCC/TiO2-F@Zn在沉积容量为 6 mAh cm-2后仍可保持无枝晶形貌。 这些发现证明,CC/TiO2-F极大地增强了各种金属的亲核性,从而保证了无枝晶金属沉积,这与DFT计算结果非常吻合。

Li沉积过程为例,在最初的电镀过程中(<2.5 mAh cm-2),由于Li+插入碳布和 TiO2的造成。随后后金属锂首先在 TiO2-F 纳米棒的底部成核(由于TiO2纳米棒的半导体特性),随后金属锂沿着TiO2-F纳米棒生长并逐渐填充纳米棒阵列之间的间隙。

3D CC/TiO2-F在诱导LiNaKZn沉积方面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。基于CC/TiO2-F电极的LiNaKZn负极表现出稳定的库伦效率。CC/TiO2-FLiNaKZn对称电池的循环寿命分别高达1100 h530 h720 h510 h,比裸CC基电池高4.4倍、26.5倍、24.1倍、25.5倍。结果表明,增加亲核性策略,即通过设计强路易斯酸基位点-F 原子修饰,可以成为实现长循环寿命 LiNaKZn负极的通用策略。


作者将CC/TiO2-F基的金属锂负极与磷酸铁锂和硫正极匹配组装了扣式电池。CC/TiO2-F@Li||LFP0.5 C具有高达600次的稳定循环,容量保持率为 85%CC/TiO2-F@Li||S0.5 C具有951.5 mAh g-1初始容量,445次循环后仍保持 847 mAh g-1,具有每循环 0.024% 的低容量衰减。并且组装的锂硫袋式电池可实现 465 Wh kg-1的高能量密度,两个串联电池显示 4.5 V 的高开路电压,可以连续为红色LED腕带供电。上述结果证明了 CC/TiO2-F基金属负极在高能量密度和可穿戴设备中的实际应用前景。


结论

作者所制备的CC/TiO2-F电极不仅大幅降低了LiNaKZn的沉积过电位,而且实现了均匀的金属沉积/剥离。CC/TiO2-F为多金属阳极提供高CEs和长期循环稳定性。基于CC/TiO2-FLiNaKZn对称电池的使用寿命分别超过1100小时、530小时、720小时和510小时,且具有低电压次滞。得益于CC/TiO2-F基金属负极的高稳定性和柔韧性,组装的袋式锂硫电池在平展和弯曲状态下均实现了优异的性能。在高性能能量存储和转换装置的应用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。

四、文献详情

Fluorine Enhanced Nucleophilicity of TiO2 Nanorod Arrays: A General Approach for Dendrite-Free Anodes towards High-Performance Metal Batteries. Nano Energy2021DOI:10.1016/j.nanoen.2021.106837

五、作者简介(根据您的需要撰写)

邵明飞教授简介:北京化工大学化学系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(2019)。2014年于北京化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,2013年于牛津大学博士联合培养。研究领域面向二维插层结构能源材料、结构化电极设计、能源存储与光电化学催化。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Adv. Mater.Angew. Chem. Int. Ed.J. Am. Chem. SocEnergy Environ. Sci.Adv. Energy Mater. Adv. Funct. Mater.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.Chem. Sci.Chem. Mater.Small 等国际化学材料类期刊发表SCI论文51篇,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TOP 1%论文,入选RSC TOP 1%中国高被引作者(2018)。论文发表以来已被SCI期刊引用4000余次(Google Scholar),其中单篇最高引用490余次,H因子为32。以第一作者参与撰写英文专著章节1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