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页 Sun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 图片新闻

ACB:Cu0-Cu+双位点在氢转移反应中的协同效应

责编: | 发布日期:2022-06-15| 阅读次数:10

我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铜铝水滑石(Cu2Al-LDHs)的结构拓扑转变过程制备了具有Cu0Cu+位点的CuAl混合金属氧化物(CuAl-MMO)负载的Cu基纳米催化剂,最优样品Cu/CuAl-MMO-400表现出了优异的催化活性(收率:96%,反应速率: 0.125 mol g-1 h-1)。结合结构表征、原位实验与理论计算等手段,系统研究了双活性位催化剂的表面结构与底物的活化吸附、活性氢物种转移过程的联系,揭示了Cu0-Cu+协同作用对反应起到的促进作用,为设计尺寸和表面电子可调的氢转移催化剂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。这一成果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: Environmental上,文章的第一作者是我课题组博士研究生任颖瑜。